佳句欣賞

【公視佳句】「不懂不羞恥、不學才內疚」。



【自我反省】「聞過則喜」:當聽到別人批評自己的缺點時,應該感到高興,因為代表別人還在乎自己。如果我們心中,很肯定自己,面對別人的批評,則是一種提醒與覺察,變成進步的動力;如果別人的批評無理,則不會接受,更不會因為批評而受傷。



【阿基師】「不要抱著六十分哲學,可以做到九十分就要做到九十分」、「生氣1分鐘會失去60秒的幸福」、「跌倒並不可怕,沒人會看你跌倒,但有人會看你如何站起來」



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

[No.49]作文能力簡介

這是週三教師進修,請來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孫劍秋教授講授的內容,在徵得孫教授首肯後,稍做節錄呈現出來,不是很完整,因此有附上完整檔案,請參閱。

孫劍秋老師作文講座

審視作文題目的四個步驟:
一、審題:審視作文題目的寫作方向。
二、立意:確立作文時應注意的重點。
三、構思:包含了寫作內容,可運用典故、名言佳句等豐富內容。
四、大綱:在寫作前,用五分鐘的時間,擬定寫作之大綱。
☆ 一篇文章的平均寫作字數為 750 字,各段之字數可分配如下:
第一段 約 150 字
第二段 約 250 字
第三段 約 250 字
第四段(結論)約 100 字
★以上字數並非一定,仍須視內容抒發,可別都只固定寫出這樣字數的文章喔!★

詳細內容請參閱:孫劍秋老師作文講座.pdf

作文基本門法

 
「寫作」是一種語文表達能力的呈現,也是將所知、所學、所想付諸文字的方式,「作文」便是藉由範圍內的限制,可能是主題的限制,可能是文體的限制,也可能是字數的限制,來考驗每個人應變、表達、思考、學識各方面的能力。
善用寫作八力
此八力是指寫作者必備的八種基礎能力,分別為「觀察力」、「聆賞力」、「感受力」、「閱讀力」、「想像力」、「思考力」、「表達力」、「修改力」。
(一) 觀察力:
宋代程顥〈秋日偶成〉中最令人玩賞的句子是「萬物靜觀皆自得」,只要我們用眼觀察,所有的東西都存在我們心中。張大千先生有句名言:「凡經我眼皆為我有。」此句與程顥「萬物靜觀皆自得」不謀而合,異曲同工。
所謂「觀察力」便是「凡經我眼皆為我有」,世上萬事、萬物莫不存在我們心中。眼觀四面,放眼望去,我們所處的花花世界,不僅色彩繽紛,而且變化萬千,無一不在刺激我們的視覺感受,只要我們用心地用「眼」觀察,便可發現身邊其實有許多唾手可得的題材,供我們盡情寫作。
(二) 聆賞力:
每天每夜,我們接收到很多聲音,悅耳的、動聽的、喧鬧的、尖銳的、爭吵的,讓人片刻不得清閒。然而我們也喜愛被這樣的聲音包圍,因為那是一種存在的感覺,接收這些聲音讓我們知道別人想要告訴我們的訊息,瞭解他們的想法。當然,寫文章也少不了聲音,它使我們的文章生色許多。行文當中,也許是摹狀聲音,也許是聆聽後的感想,添加聲音元素,文章才能有「聲」有色!
(三) 感受力:
文章著重個人感覺,能有特殊的感受才能讓人耳目一新,因此,注意內心的想法亦是寫出好文章的要素。「情」是我們與這世界連結的橋樑,若少了它,該如何感受別人的感覺,遑論無生命物了。
(四) 閱讀力:
沒有墨水,要如何寫作?「讀書」就是寫作的源頭活水,知識使我們更有魅力,而閱讀使我們更有智力。只有藉由前人的知識結晶,才能快速輔助我們累積更多的智慧。然而,即使我們努力閱讀,窮盡一生精力,充其量也只能擷取世間滄海一粟的智慧,遑論那些不利用書本的人。廣泛涉獵書籍可使我們出口成章、援筆立就,寫起文章來格外順手。宋代黃庭堅說:「三日不讀書,便覺面目可憎,言語無味。」重點不在於幾日不讀書,而是失去讀書興致的人,會有一種無趣的樣子,讓人不想和他往來。當我們腦中擁有許多材料時,寫作時才能左右逢源、俯拾即是,不用擔心內容空洞、言之無物。
(五) 想像力:
「想像力」是上蒼賜給我們最佳的禮物,乘著想像的翅膀,我們可以天馬行空、自由自在地遨翔,建構自己的理想王國。運用「想像力」所寫的文章,格外具有新意,因為,每個人的想像力皆五花八門、千奇百怪。不管是《魯賓遜漂流記》或是《愛麗絲夢遊仙境》,都是作者自己建構出來的世界,即使我們知道那是虛幻的,也依然沈醉在作者的筆觸下。
(六) 思考力:
所謂的「思考力」指的是具有「巧思」,每個人都會寫文章,然而要如何使人印象深刻,「巧思」是相當重要的。然而,想要擁有「巧思」卻是不容易的。有記者問電影「末代皇帝」的作曲家,他的靈感是從何而來?「靈感是從折磨與煎熬中硬擠出來的。」他說有很多曲子是在導演的催逼下產生而來。平常我們多半是做單向式思考,很少考驗我們的腦袋,要一下子想出標新立異又引人注目的點子的確不容易。
(七) 表達力:
黃遵憲反對傳統詩壇的擬古主義,因此提出:「我手寫我口,古豈能拘牽?即今流俗語,我若登簡編,五千年後人,驚為古爛斑」的現實主義觀點,即要求詩要為事而作,反映真實生活的情貌,不必一味擬古。他所說「我手寫我口,古豈能拘牽?」正是一般人學習寫作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在此需特別說明的是,「我手寫我口」並非強調文章一定要俗白平易,而是希望採用最能真誠表達心中體悟的寫作形式。寫作的要件是真、善、美,這裡所說的「我手寫我口」即是「真」,能做到我手寫我口,我口講我心,寫出來的作品才會真實感人。
(八) 修改力:
「修改力」是指修改文章的能力。寫文章要捨得「割愛」,選擇將最適合的東西放在最適宜的位置,才是真正喜愛文章的表現。具備很多寫作材料,當然是不可或缺,但要怎樣將這些東西剪裁,呈現在眾人面前,就是重大考驗了。舉凡組織、條理、順序、輕重,都是我們對材料做整理的依據。
詳細內容請參閱:作文基本門法.pd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